望山月

专注吹龙一万年

郭涛老师真是演绎圈子里的沧海遗珠啊。

从活着,到疯狂的石头,到父母爱情,甚至是综艺节目里的他,都有种非常自然的亲切感。老实,憨而不蠢,从头发丝可爱到脚趾头尖儿,再看后期演员,只有潘斌龙老师还能再当得起这个描述。

石头为多线叙事打开一扇窗,同时还推动了内地小成本电影、黑色幽默喜剧、犯罪片儿等等的发展,艺术性不在黄金九六产出的电影之下。在我心中,这是一部可以承包一辈子笑点的电影。黄渤靠这电影成名。小军、四眼、道哥、老谢、国际大盗麦克,每个人像从魔幻的重庆市井里抠出来嵌入电影。自然的荒诞,是宁浩导演对这部电影的要求。

包世宏的角色有点类似道士下山里的何安下。故事围绕这个人的见闻展开。不类似之处在于石头不单纯只以这个人的角度去叙事。在防不胜防的多次交锋中,这种主角的重担在转换,但中心是邪不压正的。包世宏能被称为主演,最主要是因为角色的正面性。

这种电影的主角不好选择,西红柿首富里,女主就曾被诟病与电影整体画风不同。但郭涛老师做到了,善良(帮三宝照顾生病的外婆),暴脾气(“你惨死在缆车里头喽!”),人精(“你可不要说我偷偷拿厂里车练手艺啊。”),心气儿高(“我在警校学的是刑侦,你让我做的是展出看护。”“这世界上比我聪明的贼还没生出来呢。”),正义(“谢千里,你个老扎皮!你把全厂人都给卖了!”),猥琐(“捡个烟屁股也捡不出个红塔山。”,跟招待所前台借杯子拔火罐,拿望远镜看些乱七八糟的东西)。

这才是一个生活化的真实的人格构成,而不是从头白莲到尾,间或穿插一些开怀大笑、不拘小节,从而塑造出自以为的善、纯真和感性。

作为一个正儿八经不怎么愁吃愁喝的、已经拥有一定名气的演员,郭涛老师依然能把包世宏演出这样多的层次,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
啊,写到这里,觉得有必要再看一遍疯狂的石头。

评论